400-645-0003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交流 > 教师作品
总决赛教师心得——孙霄鹏

 

武汉赛课,虽然只有短短三天的行程,但是却让我收获颇丰。老师们课堂上精彩的演绎,展示出他们在教学上丰厚的功底,课堂上幽默风趣的语言,别具匠心的教学设计,激励性的教学手段,适时地对学生语言的点拨指导等等,让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很多。结合本次赛课活动,我谈谈自己的一些感想。
在教学设计方面,我觉得参赛的每一位老师在下面都花了很多心思,对自己的教学环节进行了精心设计,特别是杜娟老师的课,她的教学思路,课堂的导入,教学过程中学生主体地位的体现,作为一个年轻教师,整个教学过程中她却表现得十分稳重,不急不慢,不温不火,对课堂掌控的非常好,做到了收放自如。在对学生学习积极性的调动方面,她采用了普普通通的十张卡片,却让每个孩子为她的卡片疯狂。整个课堂气氛因此而活跃起来。从武汉回来之后,我在我们的寒假班课堂上也采用了这种方式,效果真的很不错!孩子们发言积极、情绪高涨。
江安老师的课激情四射,整节课台上台下、学生老师,都被她的激情感染着,真的感觉大家都被她牵着鼻子走了。在她的课上,让孩子站在凳子上发言,这是她的创意,是她这节课的最大亮点。长期如此,既锻炼了孩子的胆量,又培养了孩子的自信,何乐而不为?这个创意,我要复制到我们的课堂,让我们的课堂也更出彩。
听王三哭的课,感觉就像看小品。王老师那机智幽默的语言贯穿了整个课堂,台上台下笑声不断。他的课堂口号要想快出书,就找王三哭,要当优等生,就来小桔灯帅哥分组、课堂奖励是帅哥拥抱、朗读作文时威胁评委、学生发言时的一些小插曲等等。王老师用他那独特的魅力,将课堂推向了高潮。正由于他的幽默风趣,孩子们的参与性很高,师生配合得相当默契。整节课气氛活跃、笑声不断,我认为,王老师的课充分体现了我们小桔灯的教学理念:在快乐中学会作文、在作文中享受快乐。在他的课堂上,学习真正成了一种享受,孩子们谁还不愿学呢?
鄢陵小桔灯,因为刘什香老师的课而让许多人记住了我们,让大家知道了鄢陵这个小镇。我想,这也是我们此行的一大收获吧!刘老师一直在一线教学,有二十多年的教学经验,她的课在对孩子的语言指导上、思维的点拨上和观察能力的培养上做非常好。她的课堂亲和力很强,孩子们都很喜欢她。我很高兴也很庆幸,能拥有这么一位优秀的老师和朋友。
听了三天的课,每一位参赛教师的课都各具特色,他们每一个人身上都有我们需要学习的东西,结合我们鄢陵小桔灯的教学现状,在以后的工作我们还需要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备课方面。由于我们这儿全都是兼职老师,老师无法集中备课。由于没有了时间的保证,备课情况也不好把握。这样每一位教师上课的效果也就各不相同,导致教学质量参差不齐。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想办法改变这一现状,让老师们能在每周某一时间段有一个练课的机会,让大家能教学相长、业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二、教学创新方面。三天的赛课活动中,我发现参赛老师们的课件制作很精美,都有自己的特色。教学中游戏的设计、奖励机制的运用都很新颖。推陈出新,这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以后我们也要在这方面多下功夫,不能只靠总部提供的现成课件,死搬硬套,要结合我们当地的实际情况加以改进,让它更适合我们这里孩子的情况,从而让孩子们真正喜欢上作文课,达到乐学的效果。
三、作文的点评方面。以前我们的作文课上,孩子们自评、互评的环节几乎没有,以后这方面我们需要多多注意。孩子们在自评、互评的过程中,能明白自己的优缺发扬自己的优点,改正自己的缺点。自评、互评过程,是孩子们不断提升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的写作能力也会得到很大提高。
以上是我在这次赛课学习中一些粗浅的认知和想法,通过这次赛课学习,让我对我们的教学工作有了深刻的反思,扬长避短、查漏补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客服热线
400-645-0003

客服电话:1732056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