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5-0003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交流 > 教师作品
总决赛教师心得——李 芳

 

这次比赛,黄石小桔灯非常重视,总决赛之前,先在学校内部进行了初赛决赛。能代表黄石小桔灯参加优质课总决赛感到特别荣幸。这次比赛我最大的感受可以用两个词形容,那就是“心服口服”和“不舒服”。
我觉得其他13名老师的课是看得舒服,听得悦耳,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和享受。能不让我心服口服吗?
从其他老师的课中,我感受到了他们教育理念的新。陈严红老师在点评中提到,为孩子建立读者意识。重庆李健老师的课中,就为孩子找到了读者。让孩子写春节,却没有直接说让孩子写春节的作文,而是以自己有位外国朋友想了解中国的春节为由,让孩子们写信告诉外国朋友春节是怎样的。孩子都是热心的,让他帮忙向外国人介绍自己祖国的春节,孩子怎么会不愿意写,不会写呢?有这样新的教育理念,能不让我心服口服吗?
我感受到他们的课程设计新颖。无论是课件的设计还是教学内容的设计,都让我眼前一亮。宜昌的杜鹃老师讲的半命题作文其实都是教材中的内容。在我看来这课不好上,内容会让人觉得枯燥,可她却采取探秘的形式来激发孩子的兴趣。高水平的课件设计,让孩子们享受这种探秘的过程同时学到知识。设计这样新颖的课,能不让我心服口服吗?
老师们特别的激励手段给了我很多启发。在我的课堂中,有激励,有表扬,但我从未想过还可以像他们样做。当孩子问题回答得好时,沈阳的王华峰老师奖励了孩子一个拥抱,并说这个拥抱会伴着他走进北京大学。这样的激励比“很好!”“你真棒!”更加的鼓舞孩子。襄阳的江安圆老师让孩子站在椅子上读自己写的片段。这一站,增强了孩子的自信,使孩子人生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这样特别的激励手段能不让我心服口服吗?
看到这么多优秀的老师,听到这么多优质的课,我的内心不舒服台上分钟,台下十年功。”能上这样优质的课决不是一日之功。为什么自己上不出这么优质的课,因为自己缺乏学习。正如陈严红老师所说的,作文课为什么低效?其中有个原因就是重学生能力培养,轻教师素质提升。是呀,在我的教学中,我总是让孩子们认真上每一堂课,可自己并没有意识到教师也应该认真地对待每一堂课。教学的理念可以从别人那儿学到,新颖的设计可以从别人那儿学到,特别的激励手段也可以从别人那儿学到,但老师的经验和底蕴是学不到的,因此,更应该扎扎实实地从自己与孩子相处的每一次课中去学习,去体会,去反思,去总结。正如杨校长所说:“底蕴是岁月留下的礼物,是需要沉淀的。”
这次优质课让我受益匪浅,在今后的教学中,我要不断修炼,不断积累。让自己变得强大和优秀,才是爱学生的最好方式。
客服热线
400-645-0003

客服电话:1732056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