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5-0003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交流 > 教师作品
总决赛教师心得——李清芳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武汉小桔灯优质课大赛学习心得
湖北十堰小桔灯  李清芳
三天的武汉之行,让我们享受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精神盛宴,宴席上的“开胃小菜”别具风格,美味爽口,十五道“主菜”匠心独运,芳香四溢,而餐后的“甜品点心”更是让人口齿留香,耐人寻味……
       我先来与大家分享“开胃小菜”吧!
小桔灯总部战略顾问熊文波老师是这次赛课活动的总策划,熊老师已近古稀之年,然而出现在大赛课的现场仍是老当益壮、神采飞扬的模样。他用老艺术教育家的睿智、沉稳把控着大赛的方向,用青年人的热情、时尚感染着选手及听课者,用孩童的烂漫、可爱调剂着会场的气氛。
开幕式伊始,老人家围着条喜庆的需要强大气场才能驾驭大红围巾出现在舞台上,是那样的精神饱满、神采奕奕,在他熟稔的指挥下,全场数百人起立,齐唱《快乐小桔灯》,在熟悉的旋律中,我的鼻子有些发酸了,或许这壮观的场面让我骄傲,这充满朝气的音乐让我激动不已吧,冬天里冰冷的会场也因为这首快乐的曲子一下子暖和热闹起来……再看看舞台上的熊老师,他时而把深情的目光投向全场,时而上眼睛十分陶醉地打着拍,此时,小桔灯人的情感在他挥舞的音乐中升华……                   
该上主菜啦!
       参赛的选手们来自天南地北,北到吉林,南到广东,东到浙江,西到重庆,是经过学校选拔,总部再选拔后脱颖而出的一号种子选手。
因为地域特色,所呈上的“菜品”各具风味,让人百吃不厌!
一号选手顾梦莹是吉林四平小桔灯老师,奉上的是日记一的课程——“自然旋律”。虽然第一个上场,但是年轻的顾老师教态大方自然、亲切温和,柔美的秀发上粉红色的蝴蝶结增添了她的可爱活泼,也拉进了她和孩子们的距离,因而很快就和素不相识的配课的孩子们融为一体。本节课教学思路清晰,目标明确,老师的教学手法多样,有讲有练,课堂气氛轻松和谐。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顾老师特别善于用她丰富的肢体语言、活泼的教学用语来引导启发孩子,由浅入深、循循善诱,这是她留给我最深的印象。在课堂的最后,优美的音乐配上老师声情并茂的朗诵及五彩斑斓的画面,给本节课一个诗情画意的收尾,让人回味无穷……只是我觉得课程的标题似乎大于本课的内容,可以拟个小标题。此外老师直接抱着糖罐来激发孩子回答问题的积极性,引来了不少老师的质疑。
第二位出场的选手是我们十堰小桔灯的代表——王芳老师。她带来的是日记二的课程——“神奇的大自然——冬爷爷的礼物”,一身干练的职业套裙配上一条粉红靓丽的丝巾,让王芳老师显得那样优雅大方!成功的互动开场拉开了这节课的帷幕。课程目标明确,内容充实,环节紧凑,设计精美,王老师面对台下无数双或欣赏挑剔的眼光,镇定坦然、挥洒自如,结尾《冬天在哪里》的巧妙改编,将课堂推向了高潮……由衷佩服同龄的她挑战其他十四位选手、挑战众目睽睽之下的讲台、挑战自己的那份大无畏的勇气、自信……可能是课程内容安排过多,当然,也可能是那一天的每一个四十分钟都格外的短暂,在匆忙中,王老师不得不结束了这节带给我们很多思考的课……
十四号下午第一堂课由浙江宁波许艳梅老师即3号选手执教。这是位个性十足、非同一般可爱的“孩子王”老师,在她的课堂上,恍惚间,你会以为来到了电视台少儿节目的现场,活泼的许老师一会儿是孩子们喜欢的“喜羊羊”,一眨眼的功夫,“当、当、当、当”,她又成了孩子们又爱又怕的“大灰狼”,在许老师的导演下,一场“狼羊大战”拉开了序幕。热身后,许老师创设了“江南水乡”的美妙情境,带着可爱的孩子们畅游在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编织着自己的童话。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的“小鱼找妈妈”、“江南保卫战”、“江南的自述”等等美丽的童话就这样一个个诞生了。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当许老师在跟孩子挥手告别时,孩子们是那样的留恋,那样的不舍……我们没有理由怀疑许老师的学生在课堂上会不会不听讲,课下会不会拖拉作业,会不会不听她的谆谆教诲,会不会……因为“亲其师,信其道”。
“好爸爸好妈妈”是四号选手吉林辽源小桔灯张艳杰老师带来的一课。张老师以一首大家耳熟能详的快乐歌曲——《如果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开场,不仅在很短的时间里快速热了场,而且还让我们见识了她不俗的唱功。此外,张老师的语言精炼准确,富有情感,语速适中,听她娓娓道来更是一种美的享受。只是,我认为“天天故事会”这一环节中,所选取的《母亲的心》这个故事不太适合低年级的小朋友们,因而很难引起他们心灵上的共鸣。内容安排过多也让本节课留下了遗憾。
五号选手湖北黄石小桔灯李芳老师“动物百态”一课别具一格,李老师以“小猫咪”为切入口,教孩子描写动物的方法。内容少,环节少,但孩子学得扎实,练得透,掌握的牢,我想,这应该是一堂名副其实的“高效课堂”吧。
六号选手李健老师来自重庆小桔灯,李老师“锦绣天地之人文风情”一课亮点多多,带给了我们不少的惊喜,譬如课堂上老师变魔术似的,突然着红衣、提灯笼、拿鞭炮出现在我们眼前,这一环节设置,不仅直接创设了教学情境,而且也仿佛把我们带进了即将来临的蛇年除夕,提前感受到了春节的喜庆。课程结束时,李老师不光给孩子们留下了作业,还留下了他的邮箱地址,从而让作业的布置不流于形式。此外,李健老师富有磁性的男声,标准的普通话给不少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奇妙的实验”是河南鄢陵小桔灯刘什香老师的一节科学实验课。刘老师是众参赛选手中最为年长的,教学经验也是最丰富的,因而在她的课堂上,我们感受到了她极强的驾驭课堂、组织教学的能力。她很注重引导孩子语言表达准确性、完整性。教学过程流畅,重难点突出,教学环节紧凑,课堂气氛紧张但又不失轻松活跃。在刘老师循循善诱的引导下,孩子们的表现让我们忍不住慨叹,譬如实验结束后刘老师问学生:“今天的试验带给了大家怎样的启示呢?”思索片刻,孩子们纷纷举起小手,争先恐后的回答:“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通过今天的试验明白了一个道理:‘不可以随便下结论!’”“一切皆有可能!”此外,我们也很难忘记实验过程中,孩子们对水杯中的变化所做的天真的生动的描述:“我看到杯中的去污剂好像米酒一样漂浮在水中,真想喝一口啊!”“那些小泡泡就像刚出生的小宝宝,一拱一拱的。”……孩子的想象力是丰富的,孩子学习的潜力更是无限的,作为老师的我们能否做孩子生命的牧者,激发、引领孩子自觉主动学习,这是需要我们思考的问题。
八号选手王文丽老师来自江苏南京小桔灯,我认为她的“打气球——心理描写”教学设计非常精巧,紧扣“打气球”进行两种心理的体验,教学目标非常明确,环节也非常紧凑,课堂气氛紧张而又和谐,师生配合非常的默契,所以最终王老师能拿下大赛一等奖是勿容置疑的。
九号选手是位广东籍老师,她给我们带来的是阶梯作文“动态观察法”,教学思路清晰,设计合理,可惜的是,广东人讲普通话很是拗口,表达不太流畅,不太善于调动课堂气氛,因而不怎么受评委老师的亲睐。
清新秀美的十号选手上场了,她是来自湖北宜昌的杜老师,优雅从容、甜美秀丽的她给我们带来的是“半命题作文补题技巧”。杜老师巧妙地将柯南这一大多数学生喜爱的人物设置进了教学环节,为严肃的教学内容增添了许多趣味,同时也大大调动了孩子们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如何给半命题作文补题”是本课教学重点,在把握这一重点的同时,杜老师顺势引导孩子为补好的题目立意、选材,使得本节课既做到重点突出,又使内容安排充实、实用  
十一号选手来自湖北襄阳小桔灯,她是一位激情四射的老师,一出场就以极强的气场吸引住了所有的学生听课老师。她选择的教学内容是“发散思维”,以“手”为例,引导孩子多侧面多角度多层次进行思维的发散,分析透彻,引导到位,讲练结合,与此同时,江老师还灵活地将励志教育带进了课堂,得到了评委老师们的青睐。在课程结束时,江老师激励孩子以击掌的方式去认识在场的老师们,此环节设计巧妙,与开场时江老师与孩子们的击掌互动形成了呼应之势,其实这一首一尾都与本课所讲内容有着密切的联系,江老师若能多上一两句点拨,就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那这节课就更完美了!十二号选手王华峰老师来自辽宁,他是位骨子里透着幽默的老师。在他的课堂上,我觉得时间在飞逝,因为整堂课,我们一直在欢笑,确切的说,几百名听课老师和数十位评委们笑的比这帮五年级的孩子们更欢实,所以说王老师更适合中学的学生。
与王华峰老师上同一内容“瞬间观察法”的杨玫瑰老师,来自江西,她的教学内容安排得更充实,只是在四十分钟的课堂上显得过满,过紧。还有来自湖北襄阳小桔灯的齐芬芳老师,人如其名,大方活泼的齐老师给我们带来的是“实题虚写法”一课。齐老师非常善于鼓励赞扬孩子,她对孩子的评价语很丰富,这是她留给我最深的印象。可惜的是,课堂内容似乎有些单薄,缺少应该有的深度、广度。
最后一道主菜,是武汉小桔灯总部特邀嘉宾——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拥有众多学生粉丝的语文老师,教导主任,武汉市优秀青年教师——董尚元老师。他给我们带来了一节作文示范课“我家还缺啥”。与前面赛课的选手们相比较,董老师的课堂上,没有那些让人振奋的开场互动,没有有趣好玩的游戏,没有别出心裁的奖品激励,没有让人激动的小惊喜……但是,我感受到的是董老师课堂上浓浓的语文的味道,让人沉醉,让人迷恋,让人静下浮躁的心来,细细品味、慢慢享受……记得,在当堂评改环节,一位小朋友在董老师安排的音乐背景下,有感情的朗读自己现场的习作《我家还缺陪伴我的爸爸》,孩子楚楚可怜的身影入我的瞳仁,稚嫩清脆的声音冲击着我的耳膜,饱含真情的语言揪扯着我心底最柔软的地方,一下子,我泪眼婆娑了……想一想,为什么张艳杰老师用那样动听的声音讲一个那样动人的故事,我的内心都不曾荡起一点点涟漪,现在却会如此难受呢?不是我不容易感动,是董老师课堂富有魅力,能够真正抓住了孩子的心,因而才能真真切切打动我这旁观者的心!年轻的董老师极具亲和力,富有丰厚的语文素养,较强的课堂驾驭能力,是我们学习的一根标杆
       品味完十五道主菜,该尝尝甜品点心了!
       每半天赛课结束后,都有一位专家做点评,更直接的为所有的老师们拨开眼前的迷雾,指明前进的方向,就如大餐即将结束时,宴席上所上的甜品点心一般,清爽解腻,很是受用。
       齐艳萍老师的几点建议:
       1、注重提高孩子写作的兴趣其中一点,就是要注意选择贴近孩子生活、认知水平的教学内容。
       2、课堂上老师的语言要丰富活泼,可以拟人化,让孩子更感兴趣。
       3、语文教学要重视朗读的训练,尤其是教学景物描写的课堂。
       的确如齐老师所言,教学中我们有时忽略了孩子的知识水平,远离了孩子们的现实生活,因而难以调动孩子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不要提培养兴趣了。课堂上,无论是老师的教学用语,还是评价激励用语,单调了呆板了或者夸张了做作了,都将难以打动孩子,难以点燃他们对知识渴求的火花。
       李锦鸿老师提出作文课应有“温度、梯度、广度、效度”之说。
       是啊,课堂有了温度,气氛就和谐了融洽了;有了梯度,老师引导孩子由浅入深登上知识的高峰;有了广度,我们的课堂才会与生活贴的更近;有了效度,孩子才能在有限的课堂学到更多更丰富的知识
刘伟老师认为一堂好课应像美景一样,让人陶醉,能打开学生的思维,调动起孩子的兴趣。
能导演一场好的语文课的老师绝对不简单,他需要深厚的语文素养,较强的驾驭课堂组织教学的能力,还要善于启发孩子,引导孩子打开思维,懂得唤醒孩子内心深处的情感。这一切都离不开学习学习,思考思考,磨练磨练!
周开菊老师用精炼的四个字来点评选手们的课:“美、乐、实、活。”美即老师青春靓丽,语言优美,课件精美,板书设计美;乐即老师教的快乐,学生学得开心;实即目标明确,知识聚焦,教给了孩子实实在在的写作方法;活即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应变能力灵活机智。     
这四个字是选手们课堂的亮点,同时也是我们今后教学前进、努力的方向。老专家也给我们提出了三点建议:1、要懂得把握好教学的时间;2、要练好一手粉笔字;3、要让作文为生活服务。
最后,武汉总部陈艳红老师做了总的点评:
亮点:1、课堂体现了创新意识(教学理念新,教学策略新,教学设计新,激励手段新);2、强化训练的意识(听、说、读、写、思维、自信心的训练);3、梯度的意识;4、读者的意识;5、新的角色的意识。
建议:1、注意语言表达的指导,老师要多读多写,做孩子的榜样;2、要重视培养孩子寻找素材的能力,激活孩子从生活中挖掘素材的能力;3、课堂讲求真正的高效。
陈老师从语言、素材、效果三个方面对我们提出了建议,说到个性化语言,我想我们总是在强调“积累、积累”,可是“积累”过后怎么运用,我们似乎没有花太多时间去思考,以至于孩子们脑袋里积累的词语不知不觉间沉睡了过去,时间一久,孩子们的表达越来越苍白无力,干瘪枯燥。著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老师要善于引导孩子用词语来思考,来表达,用自己美的语言为孩子开启一个美的世界,并引导孩子欣赏且参与创造这个世界,这样那些词语才会“活过来”。关于“素材”,我赞同董尚元老师的看法,“发现”比“观察”更重要,我们应该重视培养孩子对于写作素材的敏感,懂得从日常生活中发现写作素材,毕竟,我们的生活没有那么多轰轰烈烈的,惊天地泣鬼神的大事发生,有的只是琐碎生活小事。我们的作文课如何真的实现高效?可能需要老师们在重视教学理论学习的同时,不要轻视教学实践的学习,在重视指导孩子学习写作方法技巧的同时,不要忽略了对他们心灵情感的引领,此外,我们自身语文素养的提升也关系到课堂真正的高效实现。
专家们独到精辟的点评,中肯宝贵的建议引发了我们深深的思索。在老专家王恩义主任的严格把关下,我们十堰小桔灯的作文教学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前行,内容充实、方法实用,课件精美,设计精巧,可是,我们是不是该在“快乐”、“灵活”上再下下功夫,动动脑筋? 
孔老夫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是的,学习需要思考,学习不思考就会迷惘,思考不学习就会危险。教师的成长需要反思,教学的前进需要反思。
再一次回味这场文化盛宴,反思中,似乎又学到了新知,更清楚的看到了我在教学上的不足,明确了今后在教学上努力的方向。借用毛主席的一句诗自勉:“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同时也希望与君共勉,携手共进!
客服热线
400-645-0003

客服电话:1732056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