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5-0003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交流 > 教师作品
我眼中的陈老师——鑫鹏李亚珍

 

初识陈老师是在石家庄一个夏日的傍晚。她衣着时尚,白色上衣,粉色长裤,既不失女性的温婉秀丽,又透着职场女性的干练洒脱。她与我们谈雷夫和他的《第五十六间教室的奇迹》,谈当下学生的心理,谈中外教育的区别谈于丹的诗话语言……娓娓道来而不喧宾夺主,信手拈来又贴切自然。好一个灵透知性的南方女子。
接下来的三天培训,陈老师拖着瘦小的身躯,顶着石家庄的高温,在讲台上给我们讲小桔灯的教材,小桔灯的理念,小桔灯的活动,小桔灯的家长会,小桔灯的五字教学法”……室外热浪滚滚,室内陈老师全情投入。没有我印象中一般讲师的振臂高呼、声嘶力竭,也不像一般讲师那样手持麦克、又哭又闹。陈老师是相对安静的,优雅的,也是不用麦克的。她的上半身向前微倾,双手也会不经意地向前探出,她的语言、她的眼神总是关注着我们,环绕着我们好像有一个强大的气场,让台上的她和台下的我们自然地融为一体,水到渠成又恰到好处。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陈老师一直坚持着这种融入课堂的姿势,虽然她的嗓音因为常年的讲课已不再那么甜美,但一字一句却像丝丝甘霖洒入我们的心田。她这是在用心做教育,用情做教师啊!
最让我受益的还是陈老师的课堂艺术。她像一位顶尖的魔术师,轻易就操纵了我们的思维,掌控了我们的心理。在《童话》一课中,她双手叉腰,柳眉倒竖,对着“小动物”们做河东狮吼状:“你们这群胆大包天的东西,为什么不来本大王处开会?让本大王苦苦等了99年!现在,我要一口吞掉你们!”这分明是一只威风凛凛、不可一世的森林之王啊;而我们,也不知不觉变成了忙碌的小马、糊涂的小猪、胆小的兔子、机灵的小猴,和“虎大王”联手演出了一幕森林童话剧。下节课,她摇身一变,又成了可爱的小标点。一会儿是粗声粗气、洋洋自得,以老大自居的句号一会儿又成了和声细气、俏丽可爱的逗号妹妹,一会儿又化身为天真活泼的小问号,喋喋不休、憨态可掬……欢声笑语中,我们也成了标点王国中的一份子。这真是一种视觉享受,一种心灵的洗礼,原来作文课也可以这么有趣,这么舒服。
课上的她是一位实力派演员,一位资深的导演,一步一步将老师们引领到教育的圣殿,让老师们领悟到教学的真谛。闲谈时,她又一再告诫我:教研千万不能只是听课磨课,要学习名师的经验,要走出去听课,要钻研新课标……语重心长,似朋友、似严师。
可惜,三天时间匆匆而过,真的很短。
                  石家庄鑫鹏学校  李亚珍
          2013-7-2
标签:
客服热线
400-645-0003

客服电话:1732056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