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5-0003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交流 > 教师作品
总决赛教师心得——董会军

 

明确方向  修炼内功 
                             ——小桔灯作文优质课总决赛观感
浙江北仑圣博小桔灯董会军
为期三天的比赛,让我目睹了小桔灯作文老师的风采,感受到小桔灯作文课堂的魅力。作文课,可以是一幅色彩斑斓的图画,让人百看不厌;可以是一首含蓄隽永的诗歌,让人细细品味;也可以是一首动听婉转的歌曲,让人回味无穷;还可以是一个奇乐梦幻的童话,让人遐思无限……三天,十四节优质课,一节示范课,五位专家的点评,一位资深专家的讲座,让我享受到了一顿丰富的精神大餐。三天,让我明白作文教学并不是深不可测,也不是高不可攀,只要明确方向,找准路径,我们的作文课一样可以异彩纷呈,给学生以精神的愉悦,美的享受。
三天的学习,我明白了一节好的作文课要有温度、深度、广度、效度;一节好的作文课要美、乐、实、活;一节好的作文课要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注重引导,体现“五性”——互动性、科学性、趣味性、通俗性、实效性;一节好的作文课要体现参与度、自由度、幸福度、思考度、拓展度、亲和度。这是标准,这是目标,这是理念,它给我们作文教学指明了方向。
三天,十五节课,各具特色,各有千秋,让我可触 ,可感,可模仿,可借鉴,可创新,让我学到了许多切实可行的作文教学的方法,增强了上好作文课的信心。
一、巧设情,激发学生的表达欲望
    作文是心灵的呐喊。“情动于中而发于言”,没有心灵的触动,是说不出话,写不出文章来的。本次赛课,自制洗发香波打气球斗鸡等情境的创设,触动了学生心灵,个性化的语言脱口而出,他们丰富的内心世界得以展现有话可说,有情可抒,让学生充分感受表达快乐,那么作文也就不是一件痛苦的事,而是乐趣无穷。
    二、循循善诱,巧妙进行语言训练
其实,学生作文有时不是缺素材,而是缺语言。他们不知道或者不会运用语言来表达他们心中所想。因此,作文课语言训练尤为重要。怎样进行语言训练?顾梦萦、刘什香等老师为我们作了示范。
她们循循善诱,激活学生思维,让学生把话说完整,说具体,说优美,让学生感受语言的魅力,并用美丽的语言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所感、心情等表达出来,让学生感受运用语言的快乐。
三、环环相扣,精心设计教学流程
我们知道作文精巧的构思能引人入胜,吸引读者。课程设计也不例外,新颖巧妙的构思让学生感受作文课不是在上课,而是在旅行在探案在聊天……不知不觉中学生既学到了知识,又感受快乐,学生们又何乐而不为?十五位老师的课程设计环环相扣层层深入一气呵成,让人觉得四十分钟太短太短,真是意犹未尽。
四、角色丰富,课堂氛围和谐轻松
作文课是语言的交流,老师与学生应该是平等的,只有平等,才能对话,只有平等,才能交流。这次赛课告诉我作文老师的角色应该是丰富的。王华锋老师为我们做了最好的诠释。他一会儿是老师,一会儿是朋友,一会儿是教练,一会儿是裁判,一会儿是对手,在他的课堂里,平等、和谐、轻松的氛围,幽默、风趣、诙谐的语言让学生和听课老师感到轻松愉悦,这是一种享受。
五、激励机制新颖,学生兴趣浓厚
学生年龄小,好奇心强,新颖、新奇的激励手段能够吸引学生,激发兴趣。量化激励、语言激励、数字激励等手段的运用,让我意识到做一个小桔灯作文老师必须兴趣广泛,多才多艺。
十五节课,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需慢慢琢磨。十五节课,是十五面镜子,它让我们看到自身的不足,也给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要上好一节课,要把每件一节课当优质课上,的确不容易,我们必须抓紧时间,修炼内功,尽快成为一个成熟的小桔灯作文老师。
第一,加强基本功学习——练一笔好字;说一口好话;写一手好文章。
第二,加强知识积累。教学生一碗水,自己必须一桶水。老师只有具备丰厚的知识底蕴,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
第三,注重教育理论的学习。教育理论包括教育学心理学教材加法等,用理论指导实践,可以少走弯路。
第四,积极参与教学教研活动。教育教学是一门动态的艺术,只有在教研活动中掌握教学新方向、新方法,才能快速的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第五,多向名人名家学习。借鉴名人名家的经验,结合自己的教学方法,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第六,注重提高自身修养,用高尚的人格去影响学生,吸引学生。
总之,学无止境,教也无止境,作为一名老师,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才能实现老师的最大价值。
客服热线
400-645-0003

客服电话:1732056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