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5-0003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交流 > 教师作品
难忘那节桔灯课

还记得是在江西丰城一所公办小学上的一节小桔灯课,上的是趣味日记《我写我自己》,在上之前,当看到一个班一个班的学生进到学校的多媒体教室时,我的心还是有点紧张的,招生示范课我上过很多,但120左右的二三年级的学生在一起上,这种场我还真第一次碰见,要知道,小桔灯课是小班授课,而且孩子们的事注意力只有20分钟,这纪律可不好管控!

可是出人意料的是这节课上了50分钟,孩子们的纪律很好控制,并且表现十分积极,上到一半时,学校的老师都进来听课了!(课后听说是一个听课的老师觉得上得太有意思了便去找校长,校长便在广播室通知所有语文老师调课,听说当时还说了这样一句:“不要错过这样一个宝贵的机会,虽然只能听一半但听了会有很大的收获”)课结束后,丰城小桔灯的校长何萍说:“陈老师,我听了都想改行了,和孩子们在一起原来那么好玩!”我自己也的确觉得这节课控得好,这么多孩子们上成这样我真的无比欣慰。回忆这节课的过程,我觉得这节课的成功主要在于走进了孩子们的心!

课前让我靠近你

当我看到黑压压一片孩子时,虽有一点压力有一点紧张,但我马上调整自己,平心静气!孩子们已经进来了,我得为他们奉献一点什么呢?让也们乱糟糟地混完熬完一节课?旁边有校长,本来就办学经验还不足,让他们更没信心,不不!绝不!还有几个想向我学习的小桔灯老师,我又该给他们奉献一点什么?想着,我平静了很多,此刻,我觉得我最该想到的是我的学生们,他们是冲着我来的,我谁都不想管了,我的心里只有他们,我爱他们,虽然我们也许只有一天的师生缘,但,我也要做一个好老师,我要把我最好的给他们!我要他们好奇地进来,快乐不舍地出这间教室!想着,所有的人都褪出了我的心(丰城小桔灯校长,老师,这所学校听课的老师)我的眼里心里只有孩子们!“同学们好!”“老师好!”“有谁知道我叫什么名字?------教室静默了片刻,“陈严红有一个孩子小声地说。我走到这孩子跟前对他说,“老师表扬你,你不仅会观察(他看了屏幕)而且勇敢!大家把掌声送给他,并要在这节课上向他学习敢于发言。”这时间我感觉孩子们和我近了很多。

送你礼物亲近你

当我感觉和孩子们近了很多,我紧接着对大家说,今天陈老师第一次和大家见面,我要送给大家一个礼物,就是手指操!一只手指,勾勾;两只手指,剪剪;三只手指,弯弯;四只手指,转转;五只手指拍拍。我满含童心的声音以及富有童真的手势极有感染力,很快,大家就很有兴致地做起来。这个礼物让孩子们的注意力迅速地集中起来。显然,孩子们对我的课已有了充分的准备,而且满怀期待。于是,我顺利地把孩子们引入课堂!

骗我我就要骂你

这节课孩子多,虽只能点部份学生发言,但是,我是要每一个学生全全参与的。否则课堂纪律肯定难管控,孩子们只有参与课堂,才不会思想溜号。我得在这节课让自己充分发光,让光能照进每个孩子的心,我得让自己充满磁力,得吸住每个孩子的注间意力。我要让自己充满意趣,即使我不看学生也得让学生用心听我讲每一句话,让她关注我的每一个细节。当我教完口号后,我问,同学们,会了吗?大家大合唱,会了,我便笑盈盈地让一个学生喊出来,一个不会!再叫一个同学,又不会,我笑骂:“原来你们是小骗子,你们都是小骗子!”错了的孩子笑,不好意思地笑,是没有负担地笑······有很多孩子说:“陈老师,我不是小骗子,我真的知道!”我当然知道哪些孩子知道,可这“小骗子”让孩子们与我更近了,我感觉被一颗颗心围住了,我讲得更有劲了······

错了我也不怪你

课上,当有一点挑战性的问题出现时,孩子们会不敢发言,他们怕错,怕没面子,所以总是有一些学生常期不敢发言,只是口跟心交流,其实这不利于学生口头表达的有序性与流畅性,也不利于自信心的培养。今天当我让学生看图编一个完整的故事时,学生都不敢试。我说:“我告诉大家,陈老师有一个特点,最喜欢上课发言出错的学生,你说谁不错啊?你们说爸爸妈妈有没有错过?老师有没错过?那都会错我们就不要怕错了,错了,陈老师帮你改不就行了!来,勇敢的同学们,编一个故事!”于是就有同学开始举手了······

让我也来刺激你

当课上得差不多快完结了,有一个组的发言明显没另一组积极,于是我想让没发言的同学自己的抓住发言的机会。我说,现在就要下课了,还有最后一个机会,谁会抓住呢?是哪一组的哪些同学还没发言的会勇敢地抓住机会呢?我边说边留意学生的反应,然后,我说肯定不是灰太狼组了,你们组有好几个胆小鬼,是吧?这时就要灰太狼组的同学很不服气,拼命推动没发言的同学,如果学生还不敢的话,我说,早就说了,胆小鬼嘛-----这时,“蹭”那个没发过言的小男孩举手了······

120多个同学啊,我可还记得你们,相信你们也还记得那个可爱的陈老师!

      

标签:
客服热线
400-645-0003

客服电话:1732056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