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5-0003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交流 > 教师作品
管建刚,我的楷模

读了管建刚的《我的作文教学故事》,令我震撼。震撼之余是钦佩。钦佩之余是学习。

管建刚与我有很多相同之处。我们都是70后,都在农村长大的,都在村小教过书,都是热血青年,都发表过豆腐干,都有对教育的执著与热爱。

不同的是,我读高中,他读师范,我教数学,他教语文,我2000年下岗,他98年安心做教师。2005年我加盟小桔灯,他出版《魔法作文营》。2008年我在城里安家,他获评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

我进修是想留在教育战线,结果是以个体户的形式。我为生计为梦想努力,他已开花结果。人生的轨迹截然不同。

管建刚为梦想奋斗的故事,给了我怎样的启迪?

1、人是生活在梦想中的。我是不是安于现状?是不是不再有梦?我到底要做什么?活着为了什么?当碰了无数次壁后,气馁了吗?从管建刚的身上我要学习他脚踏实地的作风,学习他为梦想无悔付出的精神。

2、学习管建刚遇事想办法锲而不舍。他从办手抄报到班级作文周报,从刊用纪念卡到作文新苗,从作文小能手到班级小作家,从个人专栏到班级诺贝尔文学奖,从积分活动等级评奖到稿费活动,都彰显着他的智慧与才情。如陈严红老师所说:“专注就能出办法。”我们初期也评“作文小雏鹰”“ 作文小能手”,也出报纸,没能坚持,因为种种顾虑放弃了。有些事有一两个人赞成就该去做了,优秀的都很孤独。理想需要行动!

3、激情燃烧理想。人需要一种精神,而精神的体现不就是激情的体现吗?怀揣梦想,心怀激情的人,不应该平庸。所以,管建刚成功了。10年,铸成管建刚的剑。10年,我的剑呢?

4、学习管建刚的勤下水。他当着学生的面写作,为学生展示了真实的写作过程。他说:“语文老师要是在学生面前时不时地露一手写作的功夫,学生一定会‘信其道’而‘亲其师’。”于是他10分钟写《感谢》,和学生同时写《我爱我家》,同题三作《一个善意的警告》《致某环保局长的一封公开信》《啄木鸟哭了》。上四阶梯时,我也写,我还要努力写。

5、学习管建刚对学生的无私的爱,对教育执著的热爱。只有热爱了才有可能做好它。

管建刚,你是我学习的榜样。

 

标签:
客服热线
400-645-0003

客服电话:1732056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