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5-0003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交流 > 教师作品
相逢宛如一首歌

友人在春花烂漫时节归来,相伴而来的还有他的朋友。他邀我一同到楠竹山看风景,我要上班,无法同行。下午友人传来电话说坐掉了车,让我租车去山上接他们。我叫了一辆面的去楠竹山,一路上菜花金黄李花白,回想着和友人相处的日子,沉醉在春色里。

刚进入景区门口车坏了,师傅停下来修车。大路只有一条,我一人漫步前行,走着与友人会合。山谷清幽,时而鸟鸣时而一阵松涛,路旁山坡上的花树在阳光里灿烂的欢笑。阳光照不到松间山路,听见自己的脚步声寂寂回响,感觉分外冷清。随意捡拾起一个干瘪的松果,一路把玩。不过想到友人会朝我迎面走来,不觉前方有喧哗、有热闹在等着我。

渐渐的我走得有点累,看到了竹林,这是竹林出口,我便坐在竹林与山路的交叉口,想友人一行不会因此交错。听到人语,我想是友人过来了吧,我忙隐身到竹林里。若友人从这里走过,我跳出来吓他一跳,给他一份惊喜和恶作剧,像当初相处的日子。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好一会,声音仍不见近,仔细听好像又远了。我想或许不是他们吧,看着千杆修竹,阳光在竹梢上闪烁着、跳跃着,偶尔摇落一点金光在竹杆上,一闪又消失了,我沉浸在这清幽里。

当友人坐着面的车寻我而来时,我才明白他们另寻一道走到景区门口,正好碰上修车师傅,反倒来找我。我与友人相视一笑,一切言语似乎都已多余。

友人带着几个阳光男孩和女孩,他们疲乏的靠在椅上不说话,友人微笑不语,还是以前那幅憨厚的样子。我开始极力渲染他们未去过的风景,让车内多点欢声笑语。

车把我们带到了花山的桃林中,在花树下、怪石上,他们或坐或卧,有几个和一只小狗逗玩。我和友人并无言语。我提议到山顶放风筝,我们拿着风筝来到山顶,当风筝扶摇直上,我提醒他们别把线放完时,风筝已脱手而去,一阵风吹来,风筝飘摇的飞过山坡飞过田野,飞向天际不见了-------其实一些东西也一样,稍不留神便会飞走。

夕阳西下,我们拾级而下。我与友人却找不到话语,望望他,感叹时间真是一个魔术师,当初的恣意无间如今却沉默远视。中途走过一个鱼塘,我们相互一望,点点头。他说他带着那些朋友要走了,我们就此分别吧。他走池塘左道,我走池塘右道。池塘里波光粼粼,夕阳在池中荡漾,那闪烁的不是同一颗心吗?

相逢宛如一首歌:轻悠、舒缓、随意------

标签:
客服热线
400-645-0003

客服电话:1732056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