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5-0003
您的位置:首页 > 桔灯新闻 > 行业动态
最后的冲刺!高考作文预测压轴训练来啦!
作者:小桔灯作文培训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2 点击:

   最后几天还在背政史地?

  还在刷理科大题?
  要不要换换风格理理思绪
  熟悉一下作文素材
  训练一下习作?
  话不多说,为了60 分的作文
  冲吧!
  高考作文压轴训练(一)
  请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4月15日,交警新城大队解放路中队民警陈吉橡在执勤时,看到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门口辅道违停一辆车。走近查看时,出乎意料地发现车窗上贴着一张字条:“孩子得了重病,为了给孩子治病、节省开支,不得已将车停靠在此,妻子和儿子在医院住,自己每天睡在车里……”并连写了三句“谢谢”。陈吉橡马上将情况汇报给所在中队副中队长李彬。李彬说:“贴个罚单警告一下就行不用处罚了。”于是,从警十年的陈吉橡便在罚单上写下了“不罚,加油”四个字,“不处罚的同时也希望能够给他一些鼓励”。
  爱心并没有在此止步。新城大队获悉此事后,第一时间安排相关人员与医院取得联系。医院为车主何先生提供了爱心停车位。车位问题解决了!让何先生没有想到的是,热心的西安市民夏先生从网上看到相关消息后,特意找到自己,为他安排了一个免费住处。
  车主何先生说,孩子患病8个多月以来,已经花费二三十万元。孩子生病离不开人,他和妻子没办法再出去打工,经济来源也就中断了,这么困难的时候能够获得这么多帮助,觉得特别暖心,也希望转达他由衷的感谢。
  ——材料源自《西安日报》
  读完这一则材料,你一定有自己的思考和想法,请选择下面一个任务,自拟题目完成一篇不少于800的作文。
  请以车主何先生的身份给交警新城大队解放路中队写一封感谢信。
  请以交警新城大队解放路中队指导员身份就这起新闻事件引起的社会反应给媒体写一封信。
  请以一位市民的身份就这起新闻写一篇小评论。
  ——小桔灯教育原创
  【题目分析】
  这是一道单则材料+任务要求构成的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三个写作任务两个写书信和一个是写新闻评论,任务对象的指向也非常明确。
  【审题指导】
  任务一是“以车主何先生的身份给交警新城大队解放路中队写一封感谢信。”何先生感谢交警新城大队解放路中队的缘由,材料中已经描述得很清楚了,就是“不罚、加油”四个字,他要感谢什么我们也可以从材料中明显地感受到,那就是危难时刻来自于交警的暖心帮助。从“不罚、加油”的贴单,到解决停车位到……完成这个任务,写作时能够站在车主何先生的角度,表达真情实感,语句顺畅是关键。
  任务二是“以交警新城大队解放路中队指导员身份就这起新闻事件引起的社会反应给媒体写一封信。”作为材料中的主要当事方,所获得的是社会的积极评价,想清楚给媒体写信谈什么是写作的重点。谈什么呢?面对社会的积极评价,主要谈为什么这样做,把人民警察衷心服务人民,践行职责的本质说清楚,在此基础上可以提出警察队伍建设的思考并发出倡议。
  任务三是“以一位市民的身份就这起新闻写一篇小评论。”作为一个阅读者写一个新闻评论。首先要考虑清楚评论的角度,明确评论什么。很显然,材料中交警暖心执法到暖心服务,传递了爱心,正是整个社会所需要弘扬的一种精神力量。紧扣这个要义展开议论和评价自然就可行。
  高考作文压轴训练(二)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材料一:2015年2月,领袖说,“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材料二:19世纪德国著名教育家福禄贝尔说过,“国民的命运与其说是操纵在掌权者手中,倒不如说是掌握在母亲手中。”
  读完上述材料,请结合自己成长的经历,谈谈对材料所涉及问题的理解和思考。自拟题目完成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题目解析与思考】
  这是一道由名人言论联组的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题。题目的材料一则是政治家的言论,一则是教育名人的言论,两则材料只是表达了对家庭教育或者说家风的观点而没有具体事例。
  这道题目的任务要求是结合自己成长经历,谈谈对材料所涉及问题的理解和思考。
  自然,读懂材料(两则言论)的意思,把握其主要观点是第一步,那就是良好的家庭教育影响深远,不仅涉及一个家庭和家庭成员个人的发展,还影响一个国家和民族以及整个社会的发展,所以,写作时,必须站在家庭教育对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其次,把握题目的写作要求是关键。这道题目虽然没有给具体的事例材料,但在写作要求上明确提出了要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谈自己的理解和思考,这是同学们在审题时容易忽略的的一个条件。这个条件的设置实际上为写作降低了难度,每个人都有话可说,都可以更真实地表达自己的看法。
  最后,祝各位考生
  旗开得胜!金榜题名!
  如愿考上你们心仪的大学!
 
客服热线
400-645-0003

客服电话:1732056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