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5-0003
您的位置:首页 > 桔灯新闻 > 行业动态
考生福利! 2020高考“疫情作文”命题方向预测及习作锻炼(二)
作者:小桔灯作文加盟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8 点击:
  2020是个不平凡的一年,因疫情原因,雷打不动的高考也极为罕见地推迟了一个月,给了考生更多的复习时间;但是同样因为疫情,今年的高考作文命题亦给了出题人更多、更广也更具针对性的选择方向——以“新冠肺炎”为主题发散的一切话题、事件几乎都能成为出题方向。
  出题预测
  澳籍华人拒戴口罩、违反规定执意“自由”奔跑、归国留学生大闹隔离区非矿泉水不喝、大连小哥坐错车滞留武汉成为战“疫”志愿者……疫情中诸如此类或恶劣或模范的人物、事件不胜枚举,几乎都可以成为“疫情作文”的出题方向。
  于是对考生而言,在最后的复习时间里好好针对性突破有关“疫情作文”的练习和素材收集显得尤为重要。下面这些小桔灯教育作文培训专家组老师精心研究的作文易考主题和材料,考生们赶紧收藏练习吧!
  “新冠疫情”可发掘的主题
  在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这场新冠疫情中,一方面,“中国精神”“中国文化”“中国力量”“中国气质”表现得淋漓尽致;另一方面,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也有很多值得我们思考的地方。写疫情作文可以从这两个方面来发掘主题。
  国家感受层面(“中国精神”“中国文化”“中国力量”“中国气质”):
  1、家国情怀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国家召唤,舍我其谁?
  2、责任担当
  承担,是生命里最美的东西。(林清玄)
  人可生如蚁而美如神。(顾城)
  3、自强不息
  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
  4、仁爱
  民吾同胞,物吾与也。
  5、感恩
  投我以桃,报之以李。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6、坚信·坚持·坚韧
  人间没有永恒的夜晚,世界没有永恒的冬天。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7、亲情·幸福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汪曾祺)
  8、奉献
  不计报酬,不论生死。
  拼却老红一万点,换将新绿百千重。(赞钟南山、李兰娟等老辈)
  9、勇毅
  蹄疾步稳,勇毅笃行;临危不惧、奋不顾身;
  10、休戚与共
  各奋愚公之愿,即可移山;共怀精卫之心,不难填海。
  11、力量
  众人拾柴火焰高
  12、以德报怨
  个人哲理思考:
  1、生与死
  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有的人死了,他却活着;有的人活着,他却死了。
  2、安与危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3、情与理(法)
  人生而自由,但无往不在枷锁之中。(卢梭)
  4、危与机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5、“我”与国与“他”
  我们每个人理应遵守生之法则,把个人的命运关联在民族的命运上,将个人的生存放在群体的生存中。(巴金)
  6、“我”与物
  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
  7、小与大
  滴水成河,沙土成山。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鲁迅)
  8、假恶丑与真善美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作文训练
  1、阅读下面材料,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材料一、疫情发生时,武汉外卖小哥李丰杰正在孝感老家过年,本来打算大年初一回武汉工作,但是因为封路根本出不去。思量之下,他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走也要走回武汉去!经过11个小时、50公里的长途跋涉,他终于回到了武汉,马不停蹄地开始为那些分散在医院的医护人员送上热餐。
  材料二:37岁的骆名良,是火神山医院的一名建设工人。2月6日早上,他收到了奋战无数个日夜而换来的工钱——7500元报酬和300元车贴。一拿到工钱,他马上赶到超市购买了145箱牛奶,全部捐献给了附近同济医院的医护人员和执勤人员。
  材料三:河南平顶山的一栋居民楼,每天中午都会有一根18米绳子吊着保温桶下来。保温桶里,装着水果和家常菜。饭盒的纸条上写着:“你们太不容易了,看着心疼,感谢你们的坚守,保重!”这份心意,来自五楼的老奶奶。“收货人”是楼下执勤的民警。
  阅读上面的几则材料,你有怎样的思考和看法?
  (1)请从中选择一个你心目中抗疫英雄,为他写一段颁奖词。
  (2)请选择某个角度,自拟题目,完成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2、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材料一:2020年2月12日,在汉口维也纳酒店大堂,河北医疗队一位长发到腰的女队员一坐上凳子就告诉理发师“要理光头!”
  材料二:2020年1月31日,95后女护士甘如意骑着一辆自行车从老家出发,不分昼夜、风雨兼程,历经4天3夜辗转300公里的路程,回到自己的岗位江夏区金口卫生院范湖分院。但这一路上,无论是骑行、步行还是搭车,她从没想过退缩。
  材料三:据统计,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平均年龄不到25岁。其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不仅仅是医务人员,在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以及方方面面的抗疫一线工作者中,也有很多“90后”的身影。
  材料四: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在信中,总书记充分肯定广大青年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深情称赞“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鼓舞和激励他们“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上面的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
  (1)请以“致敬最美的青春!”为题,以一个普通中学生的身份给在抗疫中的青年群体写一封慰问信。要求不少于800字。
  (2)请以高三学生郑朝阳的身份写一篇演讲稿,要求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少于800字。
  3、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材料一:疫情暴发的消息突如其来,回家过节的00后大学生詹泽鹏每天密切关注疫情动向,心里十分着急。随后他加入南宁市青年防疫志愿服务微信群,成为一名“走街串巷”的社区防疫志愿者。入户摸排登记、在卡点值守、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张贴宣传海报、挨家挨户发放疫情防控出入证……自2月9日起,詹泽鹏每天和社区工作人员奔波在抗疫前线。短短一个月他一共参与过5个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3月16日,他在岗位上过了自己的19岁生日。——新华网
  材料二:疫情期间,每天下午三点半,2001年5月出生的华雅婕就戴着口罩、佩戴好志愿者徽章来到岗位,开始一天5个小时的防疫志愿服务。——岳麓新闻网
  材料三:3月13日,在河南商丘,有两名从意大利回国的女孩。还没到商丘她们就主动联系当地社区要求隔离。到站后,当地部门派出负压救护车接走。登记时,两名女生特意等在最后,等别人都登记完才出来。
  材料四:3月月16日,有媒体报道称,上海浦东一名从意大利返回国内的女留学生,在隔离房间内,坚持要喝矿泉水,称"否则就活不下去"。向隔离区提出要求后,隔离区不予采纳,她就让朋友快递给她寄来矿泉水。但由于隔离区的统一管理,快递暂时被保管,不允许她出门去取。该女子恼羞成怒,大闹隔离点索要人权。
  读了上面四则的材料,请选择一个角度,确定好立意,自拟题目写一篇发言稿谈谈自己的看法。
  4、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材料一:中国近代思想家梁启超的《赠别郑秋蕃兼谢惠画》一文中说:“覆巢之下无完卵,智者怵惕愚者嬉,天下兴亡各有责,今我不任谁贷之。”
  材料二: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举国上下迅速动员,全力应对,采取了有效防控举措,为其他国家抗击疫情赢得了时间。同时,世界上有近三十多个国家的政府、民间组织向中国提供了抗疫物资。当疫情在世界各地蔓延,中国积极与有关国家合作,提供物资、派出医疗专家组,帮助别国抗疫。与此同时,西方某些国家的一些政客对中国的努力视而不见,对疫情警报充耳不闻,反而无端指责中国。
  材料三:领袖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材料四:萧伯纳说过,人类有两出悲剧:一出是肆意妄为,一出是万念俱灰。
  请结合上述材料,以“关于()的断想”为副标题,写一篇文章。要求补写出副标题空缺内容;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5、“硬核”是以语言文字记录时代特征的知名语文刊物《咬文嚼字》,公布的“2019年度十大流行语”之一,请结合你所了解的关于“战疫情”的报道,自选角度,确定立意,拟一个含有“硬核”词语的题目,写一篇文章表达自己的思考和看法。要求不少于800字。
  后续还有更多高考作文预测
  请持续关注小桔灯教育官方平台
客服热线
400-645-0003

客服电话:1732056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