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5-0003
您的位置:首页 > 桔灯新闻 > 行业动态
期末考试即将来临,老师、家长和学生应该怎么做?
作者:小桔灯教育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5 点击:

   2019年即将结束,期末复习已经开始。对于老师、家长和学生来说,这个阶段如何有效利用时间?如何提高复习效率?复习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不要着急,小桔老师给大家附上最全方案。

  教·师·篇
  复习课须按步骤操作
  1、忆
  让学生回忆所学的主要内容,并让学生进行讨论、口述。回忆,就是学生将过去学过的旧知识不断提取而再现的过程。回忆是复习课不可缺少的环节,教师要有意识地引导学生看课题回忆所学的知识,看课本目录回忆单元知识。
  复习开始时,先向学生说明复习的内容和要求,然后引导学生回忆。回忆时,可先粗后细,并让学生进行充分讨论,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进行口述,或出示有关复习提纲,引导学生进行系统的回忆。
  2、梳
  “梳”是引导学生对所学的知识进行梳理、总结、归纳,帮助学生厘清知识线,分清解题思路,弄清各种解题方法联系的过程。要根据学生的回忆,进行从点到线、由线及面的总结,做到以一点或一题串一线、联一面,特别是要注意知识间纵横向联系和比较,构建知识网络。
  要教会学生归纳、总结的方法。在帮助学生厘清知识脉络时,可以根据复习内容教学信息容量的多少,分项、分步进行整理。“梳”的过程是梳理、沟通的过程,是将所学知识前后贯通,把知识进行泛化的过程,是复习课的鲜明特征。
  3、析
  对单元中的重点内容和学生中的疑难作进一步的分析,帮助学生解决重点、难点和疑点,从而使学生全面、准确地掌握教材内容,加深理解。这一环节重在设疑、答疑和析疑上。如内容较多时,可以分类、分专项进行分析、对比。
  4、练
  选择有针对性、典型性、启发性和系统性问题,引导学生进行练习。通过练习,提高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练习时,可通过题组的形式呈现练习内容。内容要注意算理、规律或知识技能、知识的纵横联系,抓一题多解或一题多变,做到举一反三,使学生通过练习不断受到启发,在练习中进一步形成知识结构。在练习设计中,可通过典型多样的练习,帮助系统整理;设计对比练习,帮助沟通与辩析;设计综合发展练习,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
  5、测
  让学生对复习的结果进行检测、评价与反馈。教育心理学十分重视教学评价与反馈,认为通过教学评价给予学生一种成功的体验或紧迫感,从而强化或激励学生好好学习,并进行及时的反馈和调控,改进学习方法。复习完成时,可选取数量适当的题目进行当堂检测。
  优化复习方法
  好的复习课就像一篇优美的散文,形散而神不散,使得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也得到一种精神上的享受。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就必须优化复习方法。在总复习过程中,要做到五个为主。
  1、以学生为主
  复习过程是一个信息交流过程,在这个求和中,学生是主体,教材是客体,教师是媒体,教师起着沟通学生与教材的作用。复习中切忌喧宾夺主,不要以教师的讲代替学生的学,应该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学生由被动变为主动,由配角变为主角,真正做学习的主人。
  2、以课本为主
  期末复习知识点多,覆盖面广,复习时既要牢固掌握基础知识,又要会灵活运用基础知识去解决问题,既要全面掌握,又要突出重点。因此,我们扎扎实实地抓好课本知识点,把课本与资料有机结合起来,使之互为补充,相得益彰。
  3、以课内为主
  要将问题尽量解决在课堂上,上课前要认真做好课前准备,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精心设计教学程序,合理安排讲练时间。总结出规律性的东西。做一题,学一法,会一类,通一片。学生通过教师讲,自己练,有常学常新之感,真正达到温故而知新之效。
  4、以练为主
  复习课应充分体现“有讲有练,精讲多练,边讲边练,以练为主的”原则。在课堂上要给学生提供机会,内容要“全”,练的习题要“精”,练的方法要“活”练的时间要“足”,训练应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由简到繁。节练习抓基础,单元练习抓重点,全面练习抓综合。多练能训练学生的心理素质,使学生在考场上熟能生巧,巧能升华,临阵不乱,沉着应战,克服非智力因素造成的不应有失分。
  家·长·篇
  克服几种不良习惯
  1、做难题
  有些家长觉得复习就是做题,难度越大越好,其实不然。
  做难题至少有三方面的负面影响:
  一是影响孩子的自信,产生消极的心理暗示,自己吓唬自己;
  二是会打乱孩子的思路,知识是成体系的,理解了才能运用;
  三是会耗费大量精力,使孩子得不到适当的休息。
  2、疲劳战
  有些家长让孩子在复习时拼命抓紧时间,可谓是分秒必争,甚至挑灯夜战,这很有可能使孩子陷入身心疲劳,还会使孩子思维不清晰。
  3、看弱点
  有些孩子平时觉得自己还可以,但到考前几天,开始大量发现自己的弱点:这些单词怎么没印象,这个题还不会做……于是便重新开始复习,一旦考试必然大脑乱作一团,原来会的知识也记不起来了。
  所以,在考前无论发现了什么弱点,都要提醒孩子不要过多地去想,要有一个平常心:现在是复习已掌握的知识的时候,而不是再学习新知识的时候。
  创造良好学习环境
  创造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以便让孩子集中精力复习。有些孩子喜欢一边玩一边复习,为了帮助他们改掉这个坏习惯,家长应该给孩子做出好榜样。
  在孩子努力复习的时候,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儿看电视。如果孩子在看书,家长们也不妨拿起报纸和书本与孩子一起充充电,如此可以创造出一种热爱学习的家庭氛围。
  合理制定作息时间
  1、不指责、不抱怨
  如果发现孩子的学习方法有问题,家长切不可过分指责,当务之急是想办法帮助孩子改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在孩子面前,也不要抱怨老师的不妥,以免刺激孩子的厌学心理。
  2、万万不可代替孩子
  当孩子遇到不会做的题目,与其直接给出结果,不如用循序渐进的问题引导他们自己找出答案。很多时候,孩子无法解答一道题的原因仅仅是因为没有充分理解题目的意思。通过这种方法,孩子学到的就不仅仅是一个答案,而是找出答案的解题方法和思维方式。
  学·生·篇
  做好复习计划
  分析期末复习按学科分都有哪些,有多少类,按照自己的情况,大致需要用多少时间完成等。背诵、听写类的可以安排在课间和同学一起进行;朗读可以在早晨进行。
  杜绝不良学习习惯
  比如看电视写作业、听音乐写作业等等,这样容易分散自己的注意力,降低学习效率。
  几种巧妙的复习方法
  1、番茄时间法
  能不能看得进去书不在于看多久,而在于有多专注。手机,社交都可能分散我们的注意力。
  使用番茄时间法,以25分钟为单位,强迫自己至少保持25分钟高度集中注意力,之后休息五分钟。番茄时间就是一个训练,从25分钟的专注做起,逐渐可以保持一小时,一上午的专注,这样看书也会更有效率。
  2、思维导图法
  复习要重视背诵,背诵的关键在于框架。尤其涉及背诵量很大时,只默读或者只背诵其实都是不够的,还需要最终落实在纸上,在检查背诵效果时用思维导图法。
  每个词画一个思维导图出来,不仅能节省时间,还能把知识点和框架在头脑里又梳理一遍,还能提高背诵的效率。
  3、任务分解法
  比如每天完成既定任务后可以给自己一点奖励,即使熬夜也要完成任务,这样复习过程将事半功倍,完成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客服热线
400-645-0003

客服电话:1732056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