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5-0003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交流 > 教师作品
总决赛教师心得——王三哭

 收与放

                                  ——武汉总决赛心得
沈阳小桔灯   王三哭

在陈严红老师锲而不舍的再三催促下,我不得不提起笔,硬着头皮写一写心得。这样说并不是我有什么自矜的想法,皆因本身一点小惫懒和无来由的一点自卑感。大抵人所能见到的世界愈大,就愈觉渺小,自卑感就愈强。这么说并不是虚伪的谦逊之辞,站在决赛的讲台上,从不知上课还能紧张的我已经非常紧张了,那种震憾的残影犹在眼前,取得一点小成绩大概是运气使然,能站在那里的,哪个是“省油的灯”?感触颇多,受益良多,见识更多,收获还没来得及沉淀、分解。可以说这次决赛给我带来的东西在方方面面,取之不竭。不说并不等于不想,既然“难逃一劫”,就把这些天总是盘旋在脑中的问题拿出来谈一谈,总得对得起我的陈严红老师,对得起给我打分的评委,对得起舍出时间听我上课的各位校长和老师不是?
为了方便我的叙述,我要打破小桔灯授课的各个环节,只把课堂分成两大部分——收与放。所谓收,就是指老师在课堂上给予学生具体的,方向性的指导;而放是指在老师的牵引下,学生思维能够达到一个很高的自由度,说自己想说,写自己想写。课堂无非就是收与放的一种有机结合。既然是结合,就要有一个比例的把握:到底多少收,多少放,才能起到最好的课堂效果?
应该说,在传统的教学当中,老师主要以“收”为主,很少“放”,或干脆不放。随着全国教育改革轰轰烈烈地展开,人们越来越重视到放的作用,现在已经把它摆到了至高的位置。老师在讲课时,放得越来越开,尺度越来越大。有很多老师甚至提出了这样的观点:把课堂还给学生!曾几何时,我是这个观点的坚定支持者,上课的时候也以追求最大自由度为目标。可是,公立学校,培训学校滚过几遭之后,尤其是这次在武汉参加过比赛,听过很多老师的课之后,我深深陷入了对这个问题的反思。传统的东西是不是就一定是腐朽的?答曰:否!通过几十年的传统教学,我们国家培养出了许多优秀的人才,远的不用说,近的就看小桔灯的创始人杨总不也是在传统教育模式下成长起来的吗?吴言主编难道享受过什么新式教学吗?莫言呢?存在即合理,所以我得出了这样的结论:传统教育方法有其不可替代的优点。这可能与时兴的教育观念有些冲突,但教书育人不是请客吃饭,面子好看就行,我们要对得起学生不可重来的保贵青春。开放度过高的课堂只适合那些基础扎实,悟性高的学生。而我们平时所谓的“差生”怎么办?尤其小桔灯是培训机构,成绩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我们的生存,所以一味的放,是不适合我们小桔灯作文教学的。
当然,只收不放的课堂也是不合理的。窃以为,要想取得最好的效果,就要处理好收与放的关系。不要因为是旧手段而不屑于用,借以显示自己的新潮;也不能封闭学生的思维空间。收与放的比例因人而宜,因地而宜,“分槽饲养”,这才是有小桔灯特色的作文教学模式。“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收放自如,才是美好境界。如非要给出一个收与放的比例,个人觉得,四分收,六分放比较合适。鉴于这些观点可能让人感觉有悖于新潮的教学模式,又或让人不舒服,我必须说一句:个人观点,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如无雷同,也属正常。
客服热线
400-645-0003

客服电话:1732056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