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5-0003
您的位置:首页 > 桔灯新闻 > 行业动态
@校长:疫后复课生死战“抢跑”关键在这里
作者:小桔灯作文培训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5 点击:

   随着复学潮的临近,近四个多月的网课既暴露了教育的无数问题,也给培训机构把后疫情时代的家长符号刻画的格外鲜明。作为客户的家长变得更加挑剔和犹疑,也将导致培训校的本就艰难的生存环境变得更为不易,如何在复课后“抢跑”招生,摆脱负运转的困境,成为了校长当前急需考量的课题。

  但是不懂家长的苦与泪,怎么能俘获家长的心实现招生落地呢?
  复课前各种家长都有说不完的忧虑
  家长A:想来又不敢来的痛
  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51.1%的家长赞成疫情期间进行线上教育。在基于安全的考量下,这样的选择无可厚非。但是有趣的是,在亲身经历长达四个多月的网课之后,最新数据反馈有55.3%的家长认为线上课比线下学习效果差。一大半的父母开始质疑孩子“并没有真正学会知识”或“学不到什么知识”。
  无独有偶,网上最近爆出一孩子在上网课期间沉迷手机游戏,利用父母绑定的银行卡花费一万元给主播刷礼物、给自己买游戏皮肤的新闻,让不少父母唏嘘不已。低年段的孩子学习、生活习惯本就在养成中,不自律虽然是无可厚非的缺点,但是不得不说正是网课的这种缺乏课堂管理的形式助长了这种不自律。加之网课的局限性,也让多样性的课程在效果和互动上大打折扣。作文课就是一个显著的例子,复杂的课程设计与互动无法充分表达,家长也没有能力辅导,于是更渴求复学后对线下的回归。
  但是,一个妈妈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已经给机构打了电话要求线下复课后第一时间通知我,可说实话真到了那一天,还是会担心安全问题。”最近几天各地偶有反扑的疫情让不少父母刚松下的心又悬了起来。一方面是孩子亟待提升的学业,一方面是健康的保障,这种夹击之下的无形压力,即便是隔着电话也能从采访者嘴里沉重的语气中感受到。原本坚定线下复学的心也不知道在纠结中能走多远,压力更多的带来了无止境的彷徨。这种彷徨不仅仅在于线下回归脚步的推迟,更在于对原本机构选择的动摇甚至更改。
  家长B:已经尝到了网课的甜头,更觉得它好
  复工前,孩子在家长的监督下也能按时按量地完成网课,相比于线下复课要承担的风险和接送的麻烦,不少家长感觉网课似乎更不用操心了。更不要说不少机构截止目前大多推出的都是公益课或是半价课,确实是难得的实惠选择。
  但是随着国内疫情转为常态化防控,不少区域中小学复课议程也相继上马,更有专家估计到6月份全国大部分区域或将实现全面复学。校内网课即将成为历史,校外网课则有望占据更多生源。
  世上没有永远免费的午餐,各大机构为了生存营收也必将紧缩公益性网课的数量,开始推出以营利为主的网课。长达4个多月的布局也到了抢占市场、收割生源的关键时期了。纵使网课也许存在很多不完美,对于能解决孩子教育基本需求、钱包紧缩对价格敏感的家长而言,哪怕只是相较于线下课程的少量优惠,网课也依然有极大的吸引力。家长也会继续选择更契合经济实力的网课。
  家长C:最保守的做法便是观望
  对这类家长而言,本来就不怎么重视的语文学科或是作文单项辅导,在网课与线下的差异化中,更是退居幕后,不再成为必选的对象。于是对收入缩紧的家长而言,最保守谨慎的方式便是观望,不仅观望网课,也在观望语文或作文辅导。
  家长的观望除了是对语文的不重视,也有对语文学科辅导过程的不了解。他们不明白孩子为什么连母语都学不好,也不明白语文辅导以何种方式起着引导作用,有时甚至对语文缓慢的进步感到没有耐心。
  笔者曾采访的一位一线语文老师就吐槽过:“家长认为哪怕只报了三节作文课,孩子的作文也应该马上就能突飞猛进。阅读也是,似乎两堂课就该出成效。但是且不谈孩子自身的积累,语文本身就不是一个速成的学科。”值得每一个教育人注意的是,这样的现象并非个例。
  多极分化的家长在复学潮中既要承受孩子教育问题的焦虑,又要面对线下回归趋势的矛盾情结。培训校既要重视家长急待解决的问题,也要意识到自身即将面临的新一波危机。家校之间的距离,似乎从未如此紧密过,也似乎从未如此遥远着。
  培训校等来了复课,也就等来了新困境
  疫情的后遗症依然影响着生活的方方面面,有太多意想不到的困境,都将锁死培训校本想英雄归来、大展身手的雄心。
  困境一:复课就退费的危机
  复课后有的家长可能会翻脸不认可机构临时转型的线上课程,或者在抬高期望后有更好的机构选择,这都将导致机构面临“复课就退费”的危机。于是提前出击,积极应对,才是遏止生源流失潜在风险的最佳选择。
  困境二:家长付费意愿的降低
  受疫情影响,家庭收入的减少将直接影响到家长对孩子课外辅导班的付费意愿。即便每个家庭对孩子的教育投资放在首位,但是那些非刚需的课程,几乎毫不意外地会被家长们裁剪掉。而见效慢的语文类学科也可能受到又一波冲击。作为以语文产品为主的小桔灯培训校则更要重视这种风险,抢先布局,否则疫情后的校区迎来的可能不是复课后的欣荣,反倒是雪上加霜的惨痛。
  困境三:中小机构很难再用网课“续命”
  疫情期间,培训机构大多在用网课“续命”。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对中小机构而言,这种对线上产品的持续投资,除了头部大机构,中小培训机构几乎没有玩转的可能性。网课非但不是挽救机构倾颓的救命良药,反倒更像是饮鸩止渴的毒药。根据有关数据显示,在线教育除了“跟谁学”是一枝独秀,行业内几乎是普遍亏损状态。中小机构临时上马的网课更是除了起到维持与客户的黏度外,几乎很难指望盈利。
  在复学潮即将来临的当下,如果培训校不能及时转变思维,拿出用户真正需要的产品和服务,恐怕也熬不到黎明前的破晓,在上岸的一步之遥折戟沉船、含恨出局。
  别让家长游移的心彻底耗死奄奄一息的校区
  在百废待兴的市场,每个竞争对手都是一匹饥饿了一整个寒冬的恶狼,如果校长不能提前出击,在第一时间引客进校,那么或将迎来市场无情地洗牌淘汰。于是在当下,解决家长的心理和现实需求,为复学前的招生锁客打好第一枪,不仅关乎校区当下的生死存亡,更涉及未来的发展布局。
  家长可以继续观望,等待疫情彻底结束,等待家庭经济状况回复正常,等待孩子成绩“自然”地进步,甚至等待作文实在一塌糊涂的时候再来培优。但是在这种没有定期的无数等待中,已经被疫情耗得濒临绝境的培训校等不起。不主动出击只能背负债务黯然退市!多变和竞争激烈的市场会让家长的想法愈来愈多,而谁能抓住并解决家长的顾虑和问题,便开辟了招生的新渠道。
  小桔灯教育作为覆盖全国紧贴一线,有着1600家合作校的母语创新品牌,更知道在这场家校共同面临的危机中,作为培训校应该扮演什么角色。面对万千桔灯家长的焦虑,面对培训校的需求,小桔灯总部给出了最好的解决方案:
  3节《家长公益课堂》
  直面家长现实情况 锁定复学第一波生源
  这三节课以家长目前的状况和焦虑的问题为抓手展开,运用心理学的手法,疏导疫情期间家长的压力,同时为复学后孩子的学业规划作出科学指导,全方位解决家长在当下切实关心的一系列问题。对培训校而言,这三节课也将充分打消上述三类家长的顾虑与迷茫,为家长线下回归复课服下定心丸,为培训校第一波获客提供强力支持。这不仅是疫情后校区与家长的首次正式对话,更是校区能否迎来线下全面回归的关键。
  后疫情时代并不是一场战役终结后偃旗息鼓的和平时光,而是在废墟上轰烈展开的又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每个身在战场的校长,都无法置身事外,都不得不提起十二分的注意应对每一次的生死存亡。有的校区彻底倒在了寒冬的黑夜,有的相信曙光的必然到来却不堪忍受黎明前的黑暗而选择放弃,有的在枪林弹雨中即便满身伤痕也拼力前行……而我们,小桔灯的校长,必然将冲破黑暗迎来最后的胜利!
客服热线
400-645-0003

客服电话:1732056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