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5-0003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交流 > 教师作品
总决赛教师心得——杜 鹃

 

桔园飘香,乐乐乐
                              ——参加首届小桔灯全国优质课有感
   湖北宜昌小桔灯  杜鹃
严冬腊月的武汉,这些天是暖阳高照,春意初现,因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小桔灯人,用如火的热情,暖了江城。我有幸代表宜昌小桔灯参与了本次比赛,三天的角逐,更是三天的享受,这暖暖的阶梯教室,正如一个飘香的桔园,满溢收获的快乐。
回顾三天的课,我想借用开菊老师的点评来谈谈我的体会:这次的课,充分体现了美、乐、活、实。
小桔灯人美,小桔灯人的课更美。顾梦莹老师那优美的肢体语言,勾起了孩子们对秋的回忆;许艳梅老师甜美的形象、纯美的情境设置,激起了孩子们的想象力,为江南抒写了神奇的童话;张艳杰老师柔美的语言、动情的声调,唤醒了孩子们内心对亲情的体会;王华峰老师那精美的教学设计,调动了孩子们对瞬间事物的细致观察……这种种美,既是老师们个人风格的体现,更是源于对孩子的负责,以美好来打开孩子的写作思维,师生共同入情入境,使课堂真正有温度。
秉承了小桔灯“在快乐中学会作文,在作文中享受快乐”的理念,快乐的课堂,是激发孩子对作文感兴趣的第一步。最快乐的课堂是许艳梅老师的《自己的童话》,化身为灰太狼和小天使的许老师,完全就是个孩子王,在激情中挖掘孩子的想象力,唯美写实的江南美景,幻化为了孩子们口中充满爱、力量与勇敢的童话世界,欢乐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标题与文字。最刺激的课堂是王文丽老师的《打气球》,气球会在哪儿爆炸?孩子们既期待又惶恐,在这种五味杂陈的快乐气氛中,心理活动描写的训练扎扎实实。最幽默的课堂是王华峰老师的《瞬间观察法》,幽默的语言,看似不经意的设计,都令孩子们在开心的笑声中掌握到了瞬间观察的要点。快乐可以为学习服务,快乐的课堂会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到思考中来,打开更多的思路,实现了课堂的广度。
本次赛课的小桔灯教师们,灵活多变的角色呈现于课堂中。李建老师在《人文风情》课中,好似一位少儿春节晚会的帅气主持人,一步步引导孩子们感受春节的节日气氛,当节日新装上身、节日礼物亮出时,孩子们被完全带入春节氛围中。刘什香老师在《自制洗发香波》中扮演了一位和蔼科学家的角色,神奇的实验配上循循善诱的语言,引导孩子们会观察、会描述、会感受。杨玫瑰老师在《瞬间观察法》中,以亲切的语言化身为知心姐姐,由魔术到看图游戏,再到对范文的详细分析,这位知心姐姐所表现出来的耐心与细心,使孩子们学到了实实在在的写作知识。灵活的课堂设计,机智的课堂应变力,使知识由浅入深地渗透到孩子们的理解中,梯度意识也可在灵活而创新的课堂中体现。
这十四节课中,无论是简约风格还是精细风格,每节课都立足于让孩子扎扎实实地受到读、说、想、练的训练。李芳老师的《动物百态》,充分利用一个视频,在分步播放中让学生观察、描述、练笔,一个生动的动物活动片段就立马出现在了孩子们的文稿纸上。刘什香老师在引导孩子回答问题时,强调了语言的完整、准确,走到每个孩子身边展示实验效果,孩子们才会得出切实的感悟。王华峰老师与孩子们一起练笔,再结合注意事项一次次修正,并总结出实用的观察公式,孩子们怎会学不到东西呢?课堂的效度由此体现。
作为直接参与者,三天的赛课下来,我们宜昌小桔灯的课展示了自己的优势,如课件的精细、课程环节的流畅、课堂设计的创新、教学内容的实在,这都是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需保留和发扬的。同时,我们亦应正视自己的不足,如应多跳出教师这个角色,创设情景教学,与学生更充分地融合。我们的课堂还应强化训练意识,教师不要灌输太多,多给学生读、想、说、写的机会,在设置问题和点拨学生思考方面多下功夫。在挖掘学生写作素材方面,要教会学生多观察生活,避免空而大的选材。课堂的调控也应多观摩优秀教师的教学视频来学到更多有效的方法。
最后,我想用三个词语来表达对这次活动的感受:感谢、感动、感慨。愿小桔灯点燃每个孩子心中的光亮,让作文教学的桔园常驻收获的欢笑!
客服热线
400-645-0003

客服电话:1732056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