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5-0003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交流 > 教师作品
踏实桔灯人,照亮师生心

    黄江小桔灯,我已是去第三次了。第一次是为粤西地区招商会上示范课,第二次是为培训粤西地区的老师,这次是参加他们的一个颁奖典礼并为家长们做一个专题讲座。三次与王兴国校长接触,对王校长和他的学校有了很多了解。

朴实是他的风格,踏实是他的信仰

    王校长是一个十分朴实低调的人,他的学校由托管办起。起初才十几个学生,不到两年的时间他与老师们的工作就赢得了极好的口碑。加盟小桔灯后,周边好几所小学的老师都这样为学生推荐:“你有必要去专门教学生写作文的小桔灯那补习一下。如果你们想上课外辅导班,去别的地方是浪费钱,去就去王校长那。”这是参加本次活动的一个家长亲口对我说的,那位家长说他的孩子来到小桔灯学了两期,真的有很大进步。

小桔灯基础班吴炫明同学的家长上台分享完自己的教子经验后深情地说:“我真的很感谢王校长和教我孩子作文的陈老师。我的孩子在学小桔灯之前真的十分害怕写作文,但经过小桔灯老师的精心指导,居然开始对作文感兴趣,王校长是实实在在办教育的人,陈老师是对孩子尽心尽职的老师,我孩子特别喜欢这样的一种上课模式——学的快乐,写得轻松!”所以黄江小桔灯是不为生源发愁的,他说曾经有一个班因老师的原因停办了一期,其间家长们不断地询问王校长何时开班。

“担心生源”这个众多课外培训学校最操心的问题,在王校长那真不算问题,他说,他从不为招生发愁,他从不发一张宣传单,学生全是周边学校老师和学生家长介绍来的,招生问题为什么在王校长那就不是一个问题呢?经过反复交流,我明白的这全得益于他把工作抓得实。他说:“凡是来我校学习的学生,学一周要有一周的进步,学一月要有一月的进步。备课时我们集思广益,课前老师的课我会反复地听。老师们上课要到找到感觉才可给学生上。老师批改后的作文,我会反复地查阅,一个错别字我们都不能放过。”

在活动之后,在王校长的办公室,我用心感受了他与一应聘老师的所有谈话,他对那们老师说:“在我们这里可提升很快,我对老师们只有一个要求,就是踏实学习,务实地做事。”踏实学习,务实地做事,说得多好!在这次颁奖典礼上,他和家长倾情谈了老师和家长该如何合力教好学生,一共谈了九点,家长们个个用心聆听,仔细做笔记……

是谁托起这群孩子?

    我好几次参加过分校的这种活动,像这样人数多内容丰富的活动一般都是老师来主持,可这次咱黄江小桔灯的主持人竟是两名小桔灯的学生。一名小男生和小女生穿着漂亮的礼服,真是有主持人的“范”。在后台,两个孩子不断深呼吸。女孩说:“真有点紧张我好怕说错啊!”我抱着小女孩,鼓励了几句,女孩十分认真地说:“谢谢您,老师,我一定主持好这次节目!”男孩女孩表现都很棒,活动结束后,我情不自禁地拥抱了两个小精灵并表扬了他们,他们竟谦虚地说:“都是陈老师教的我们,我们以前可没当过主持人!”

这次除了讲座校长讲话以外还有精彩的文艺节目。《小桔灯快乐舞》舞出了孩子们的天真与灵动。诗朗颂《感恩父母爱》表达了孩子们对父母的谢意。《太极扇》展示了新时代儿童的风采。其中给我记忆最深是一个八岁儿童脱稿朗读了她自己写的作文《亲爱的妈妈》,这篇作文获得第四届“小桔灯杯”作文大赛一等奖,这个女孩对妈妈真挚的情感令在座的许多家长感动地流下了眼泪……

在颁奖时,获奖的孩子们都是一阵快乐的小跑,回来时个个像打了胜仗的将军,脸上都洋溢着成功的喜悦……

真的喜欢这样的老师

本次活动有讲座有节目表演有校长讲话有颁奖有家长讲话,从会场的预定到主持人的培训,其间有许多琐碎的事要用心准备,精心铺排。这次活动王校长让小桔灯中层管理者陈丽伊老师一手策全程负责

我初到时就看了陈老师做的本次活动的PPT,那精美的画面一下子就吸引了我的眼球。每个节目都有一个十分灵动的背景。本次的主持文稿全是陈老师组稿,这们年轻的老师真是一个灵慧有才追求卓越的的师者。

第二天,应陈老师所求,我听了她一节阶梯一的作文课,并给出了许多中恳的意见和建议,学校的所有作文老师都参与评课。老师们都用心体悟,看到她们如此用心学习,我便给他们上了一节示范课现场让老师们感受到如何才算真正的有效互动,如何才算在启发而不是灌输,怎样才叫通俗,如何引导学生由说到写……

看到老师用心学习的状态,看到老师们对教学之道竭力求索的精神,我由衷地感到欣慰,一盏小桔灯,点亮的不仅是学生的心灵,更为许多青年教师点燃了希望的灯塔,照耀着他们坚定地前行。

标签:
客服热线
400-645-0003

客服电话:1732056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