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5-0003
您的位置:首页 > 桔灯新闻 > 公司新闻
聚焦武汉丨2019首届小桔灯创新语文教育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作者:小桔灯作文加盟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07 点击:

   11月6日首届“小桔灯创新语文教育发展论坛”迎来了第二个板块——任务驱动、情境体验、真实探究。与此同时,当天论坛现场也迎来了第二波重磅嘉宾。

作文教师培训.jpg

  “有重要影响的全国小学写作教学名师”、“童化作文”教学的倡导者中学高级教师、江苏省特级教师吴勇老师,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浙派名师实践导师、全国课改优秀教研员张敏华老师,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首批专家、华中师大文学院特聘教师、全国中语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教改课题中心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武汉市中语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学长式教学”始创者、中学语文特级教师胡明道女士等知名专家学者莅临会议现场。
  (应文章整体排版需求,下文嘉宾头衔不再详细罗列)
  任务驱动、情境体验、真实探究
作文教师培训1.jpg
  中学高级教师、江苏省特级教师吴勇老师讲座
  首先由吴勇老师为与会老师带来了题为《写作支架-瞄准儿童言语困境的习作教学》讲座。他综合多年教学经验提炼出体系完备教法先进的教学支架理论,他指出多维综合的教学支架可以有效打通孩子写作的梗阻。
作文教师培训2.jpg
  这种教学理论与2019年升级后的小桔灯能力阶梯序列作文的理论支撑不谋而合,在升级后的小桔灯能力阶梯课堂中,每一课都通过多维的教学支架的搭建运用,进而达到学生习作中对习作知识的深刻领悟和灵活运用。
作文教师培训3.jpg
  对教学支架的深刻运用也使每位桔灯学子的写作落到实处,于课中写出作文、写好作文!这也体现了小桔灯能力阶梯序列作文的教法理念始终走在市场前沿。
作文教师培训4.jpg
  “让教看得见,让写摸得着”。小学生作文的性质是习作,小学作文的写作主体是儿童,为了帮助与会的校长及老师们更好把握儿童习作的特点、因材施教。精彩的讲座过后,吴勇老师带来了一堂精心准备的作文示范课《我的拿手好戏》。
作文教师培训5.jpg
  在吴勇老师精彩的讲解和孩子们出色的表现中我们看到了新语文时代作文教学应有的样子,也更加坚信小桔灯的语文教学始终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作文教师培训6.jpg
  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浙派名师实践导师张敏华老师阅读示范课
  阅读和写作是小学学习的两条主线。吴勇老师的课程结束后,张敏华老师接棒登场,为大家带来了统编教材五上阅读示范课《忆读书》。
作文教师培训7.jpg
  读写同理,会读才会写。张敏华老师的课给了老师们深刻的启发,让大家深刻感受到,在语文教学读写两条通道的交互磨合中,孩子们的语言和思维能力才能得到不断地生长。
作文教师培训8.jpg
  张敏华老师这节经典的阅读课范例不仅紧贴统编教材,更无比贴合此次论坛“落实语用实践”的主题,通过对思维导图的层层细致剖析从而达到对学生阅读兴趣的开发,乃至最后在生活中展开对阅读的自主实践。这种思维导图的教学方法也是小桔灯精品课程《憨豆豆阅读》一贯坚持的前沿教学方法,学生通过对《憨豆豆阅读》系列课程的不断领悟,也有望加强实战能力、从容面对考试,这一教学宗旨的执行最终也与语用的落地实践形成和谐回响。
  总部讲师团队朗诵诗歌
作文教师培训.jpg
  《我骄傲,我是小桔灯语文老师》
  下午开场,小桔灯总部讲师团队首先为与会嘉宾带来了诗歌朗诵《我骄傲,我是小桔灯语文老师》。随后论坛也进入了第三个板块。
  直面核心素养,聚焦语用实践
  “语用实践”、“核心素养”、“语文要素”,国家语文教育改革标签让一线老师们深感应接不暇 。基于此种背景,小桔灯教育在深入研究国家语文课程改革的基础上提出了“三生语文”的主张:语文是生活的,语文是生命的,语文是生长的。为了帮助与会来宾更好地理解“三生语文”的理念,同时在实际授课中与小桔灯的作文课相结合,总部老师专门带来了两节细致打磨的实验课。
作文教师培训.jpg
  小桔灯总部漆小青老师五年级作文课《阅经典名著,取作文真经》
作文教师培训.jpg
  这一课就是对小桔灯“语文是生长的”教学理念的最好注脚,是语用实践的落地之声
  为漆老师配课的,是来自华中师范大学附属保利南湖小学五年级的孩子们
  在漆老师的课之后,上台的是小桔灯总部的汪佳瑜老师,和来自华中师范大学附属保利南湖小学六年级一班的孩子们共同带来的作文课——《真生活 真感受 真表达》。
作文教师培训.jpg
  小桔灯总部汪佳瑜老师六年级作文课《真生活  真感受  真表达》
作文教师培训5.jpg
  这节实验课无疑成为小桔灯“语文是生活的”教学理念的最好写照
  语用实践不仅是语文课堂教学的主要内容和任务目标,也是语文课的目的——服务于生活、应用于生活,这是语文课程的特征。
作文教师培训5.jpg
  汪老师的作文课,则为与会嘉宾们展示了小桔灯的语文教学是如何体现了语文课程的这个特征。
 作文教师培训1.jpg
  武汉市中语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学语文特级教师胡明道老师进行评课和解析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在借鉴国际经验基础上,结合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实际情况和现实问题,国家创造性地提出“核心素养”教育理念。而作为基础教育阶段主要课程的语文学科,到底应如何着眼于核心素养的提升也成为每位教育人思考的问题。在针对小桔灯两节实验课的评课中胡明道老师首先表示:“为她们点赞!小桔灯及其老师都敢于接受时代的挑战!”她指出两位老师的课具有重要启示,是“真正的作文教学”,虽然两节课取材和目标不尽相同,但是两位老师的教学却不约而同地彰显了作文教学的本真价值。
作文教师培训2.jpg
  对于小桔灯教育胡明道老师更是表示高度赞扬:“因为校内课程缺乏系统的作文教学,小桔灯研发的系统、专业的作文教材不仅极大弥补了市场的空白,更是对语文教育的巨大贡献!”胡老师还强调,两位老师的课堂都体现了双线结合、读写结合、任务驱动式教学的特色,这些特色与统编教材编写理念高度贴合。对于两节课的意义她也给出充分肯定——两节课都重视了学生语言建构过程中的思维发展与提升!
作文教师培训2.jpg
  在胡明道老师精彩细腻的点评与深入浅出的报告中论坛也接近尾声。
作文教师培训2.jpg
  小桔灯教育董事长杨贤耀先生为大会致闭幕辞
  精彩的时光总是短暂易逝,在这短短的两天时间里,从理论到实践,从专家到名师,每一位分享老师都给与会者们带来了新的感受和启发。小桔灯教育董事长杨贤耀先生在闭幕致辞中首先表示对与会老师的感谢——感谢老师们对知识的尊重。他指出小桔灯一直在进步、一直在强大,并勉励老师们要秉持桔灯精神,强大自身、紧跟时代脚步,不要被时代所抛弃。
作文教师培训4.jpg
  作为语文教育研究与探索的先行者,小桔灯15年来不断以突破创新定义着语文教学新的方向。随着教育改革的潮流继续澎湃向前,小桔灯也将继续秉承过去积淀,以坚定自信奋力领衔,以不断创新的产品、服务与初心不改的教育情怀为语文教育事业输送更鲜活的血液,以不懈进取的精神开拓母语教育更广阔的未来,以春泥护花之姿呵护每个孩子的成长!
客服热线
400-645-0003

客服电话:1732056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