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5-0003
您的位置:首页 > 桔灯新闻 > 公司新闻
桔灯专家解析丨从2020高考作文命题方向,探索满分作文养成之路
作者:小桔灯作文培训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0 点击:

   高考之日,全国大部降雨。千万考生大都在雨幕萦绕的城市、在寂静严肃的考场,伴着雨声书写自己的人生。千万个家庭,也都在一起等待着王勃笔下的云销雨霁,彩彻区明。

  语文是首科开考科目
  高考作文全国卷试题一经披露
  便照例引发了广泛热议
  高考作文不仅关系着千万考生的希望
  也蕴含着后继考生的未来
  因为它既传递着时代价值观
  也预示了未来人才选拔的方向
  故此
  小桔灯作文专家组聿墨老师
  也在第一时间
  以2020年全国1卷为例分析
  为师生家长解读高考作文深层意义
  以期预测未来高考作文的命题方向
  【原题呈现】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春秋时期,齐国的公子纠与公子小白争夺君位,管仲和鲍叔分别辅佐他们。管仲带兵阻击小白,用箭射中他的衣带钩,小白装死逃脱。后来小白即位为君,史称齐桓公。鲍叔对桓公说,要想成就霸王之业,非管仲不可。于是桓公重用管仲,鲍叔甘居其下,终成一代霸业。后人称颂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为“春秋五霸”之首。孔子说:“桓公九合诸侯,不以兵车,管仲之力也。”司马迁说:“天下不多(称赞)管仲之贤而多鲍叔能知人也。”
  班级计划举行读书会,围绕上述材料展开讨论。齐桓公、管仲和鲍叔三人,你对哪个感触最深?请结合你的感受和思考写一篇发言稿。
  要求:结合材料,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题目简析】
  这是一道非常典型的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题目所给的材料由“事实概述+评论”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中国历史上春秋五霸第一霸主齐桓公九合诸侯一统天下的史料概述,这一段真实的史料中,关联了四个人物:齐国君位争夺人公子纠和公子小白以及他们各自的辅佐人管仲和鲍叔,另一部分是后人对其人其事的评价。
  评价有三点,一点是后人对其地位总的评价(齐桓公)是“春秋五霸”之首;第二点是孔子的评价“桓公九合诸侯,不以兵车,管仲之力也。”评判了齐桓公取得成功的原因是依靠管仲之力;第三点是司马迁的评价“天下不多(称赞)管仲之贤而多鲍叔能知人也。”是对贤臣鲍叔的评价。
  【审题提示】
  这道作文题的写作任务是:班级举行读书会,围绕上述材料展开讨论。齐桓公、管仲和鲍叔三人,你对哪个感触最深?请结合你的感受和思考写一篇发言稿。写作的文体是发言稿,任务是从齐桓公、管仲和鲍叔三人中选择自己感触最深的一个人谈自己的感受和思考,非常明确。这属于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中权衡选择型或选择评价型的作文题。
  完成这项写作任务首先需要理清两部分材料的关系。题目材料中前部分的事实概述与后部分的评价不是两个材料而是一个整体,后部分的评价是前部分材料的补充。
  在此基础上厘清材料中出现的四个人物的关系:
  第一层;公子纠与公子小白,两人是君位竞争者,可以说是敌人;
  第二层:公子纠与管仲,公子小白与鲍叔都是君臣关系;
  第三层:鉴于前面的人物关系,管仲曾经为了自己的主人箭射公子小白,也应该是敌对关系。
  第四层:鲍叔与管仲,开始是各为其主的谋士,是朋友,后来,公子小白获得君位,两人存在竞争关系。
  【立意导析】
  理清了人物关系,回头再根据后人评价来看写作内容指令,“齐桓公、管仲和鲍叔三人,你对哪个感触最深?”立意比较简单了。
  站在齐桓公的角度
  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为“春秋五霸”之首。自然这样的丰功伟绩主要是因为他的远大抱负和雄才大略。
  从材料中我们可以发现齐桓公之所以有这样的丰功伟绩有一个直接的原因,就是他在开创霸业的过程中重用了曾经是对手的谋士,也是自己的敌人。正是这种不计前嫌,胸怀若谷的胸怀成就了他的伟业。孔子的评价“桓公九合诸侯,不以兵车,管仲之力也。”也正应证了这一点,也说明齐桓公是一位知人善用、重视人才的君主。
  站在鲍叔的角度
  作为公子小白也就是后来成为“春秋五霸”之首的齐桓公的最重要的助手,齐桓公能够获得君位,可以说鲍叔是居功至伟,理应为相。在这样一个被世人苦苦追求而不易的荣誉和地位面前。鲍叔表现出了非同常人的高尚品格——举荐曾经伤害过君主的敌人。一方面,让我们看到鲍叔所真正追求的是国家利益而非一己之私。在鲍叔身上表现出的一点就是“国家利益为重”。
  相比于管仲,鲍叔也是一个非常有才能的人,但为了国家利益,他举荐了可以说是与自己存在竞争关系的对手,另一方面让我们看到鲍叔能正确地认识自己,谦逊的品德。从管仲后来的表现看,说明鲍叔是一个知己知彼慧眼识才的智者。
  站在管仲的角度
  自己所侍奉的公子纠在君位争夺中失败,没有让自己颓废萎靡,当齐桓公给了自己一个好的发展平台让他为国家出力时,他把握住了机遇,竭尽自己的才能辅佐齐桓公创造了辉煌,他既报答了齐桓公的知遇之恩,又实现了自己的政治抱负。
  【构思难点导析】
  写作的具体任务是对感触最深的那个人的感受和思考,其实就是针对印象最深的那个人展开论述。
  构思时,首先确定好自己的写作角度,明确立意方向。这对大多数同学来讲是比较容易的。这也不是说,确定了一个人物,针对这个人物论述清楚我为什么对他感触深刻那么简单。
  既然题目提出了“齐桓公、管仲和鲍叔三人,你对哪个感触最深?”内容指令,就要从中选择,光选择是不够的,还要说清楚为什么选甲而不选乙,也就是还需要比较分析,而且是必须比较!这恰恰是有些同学在作文时容易忽略的地方。
  【一点提示】
  这道作文题的主体部分是议论,但文体要求是写发言稿。很多同学容易忽视发言稿的格式要求。
  发言稿的基本格式:标题——称呼(本题对象是同学们)——正文:包括开头语、主体、结束语;开头语的任务是吸引听众、引出下文。
  有六种形式:①由背景和问候、有时候也可以感谢语开始;②概括发言内容或揭示中心论点;③从发言题目谈起;④从发言缘由引起;⑤从另件事引入正题;⑥用发人深思问题开头。主体:正面论述+比较论述+假设(反面)论述;
  结语:一般是感谢语,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的聆听!
  小桔灯能力阶梯序列作文与这道题的关联
  小桔灯能力阶梯序列作文训练的是写作基本能力,包含观察能力、表达能力、思维能力、创造能力、描写能力,虽然这些训练是以记叙文写作为主的,但依然与议论文的写作有紧密的联系。
  比如:能力阶梯序列作文写“一个印象最深的人”,其构思过程与这道高考题就有很多相似之处:“一个印象最深的人”,第一步要确定写谁 ,高考题亦然;“一个印象最深的人”,第二步要想清楚你为什么写他(立意) ,高考题也是这样;“一个印象最深的人”,讲清楚写他的理由,记叙文是以具体事例来说明,而高考作文需要展开论述。由此可以看出两种文体行文的思维过程或者说分析过程很大程度上是相似的。
  除此以外,能力阶梯序列作文还有思维专项训练,特别是其中的归纳思维、演绎思维、发散思维、逆向思维的方法在这代高考题的写作中,都可以运用到。小桔灯能力阶梯序列作文的宗旨就是立足写作基本功训练,服务中高考写作。
  家长需要注意的是,作文不是只在高考才重要,而是从小开始就很重要。尤其在小学,更是习作打基础的黄金时期。初、高中作文之所以变得更难写很大一部分原因都是小学时期基本功不扎实遗留下来的问题。加之到了中学之后,校内几乎不再系统地教作文,学生也没有时间补习作文,对一些底子差的学生而言此时的作文不仅难写更是难有寸进之地。所以,为了孩子走出考场之后能有孟郊那般“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畅快,很多努力——比如写作——要从小抓起!
客服热线
400-645-0003

客服电话:1732056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