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5-0003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园地 > 素材宝典
和孩子一起成长——家长如何辅导孩子学作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8 点击:

 QQ截图20180928104650.jpg

          随着国家教育改革不断地深化,我们很多家长已经开始认识到语文学习越来越重要,反映学生语文素养的写作能力越来越重要。但对于怎样帮助孩子提高语文水平和写作  能力却不知所措。

其实,2017年9月起全国义务教育一年级、七年级语文学科开始使用的国家统编教材,就为家长辅导孩子学好语文提供了思路。 

《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指出:写作能力是语文素养的综合表现。家长又该如何来辅导孩子提高写作能力呢?

要帮助孩子提高写作能力,我们首先要认识小学生作文的性质。《语文课程标准》将小学六年分为三个学段,一、二年级为第一学段,表达能力定位为“说话写话”;三、四年级为第二学段,表达能力定位为“习作”,五、六年级为第三学段,表达能力定位还是“习作”。那,什么是习作呢?

我们先来看看“习”这个字,甲骨文的,上面是个“羽”,也就是鸟的翅膀,下面是个“口”,是鸟窝的形状,表示小鸟在鸟窝里反复振翅。古人造这个字的本义是:幼鸟在鸟巢上振动翅膀演练飞行。所以“习”是一个动词,“习作”顾名思义,就是像小鸟练习飞翔一样练习写作。

每个孩子的成长,都是在无数次类似的练习中完成的。比如走路,比如穿衣、拿筷……练习写作,原理也一样。

所以我们家长可以尝试这样来做:

 

1

只要会说话就会写作文!——给孩子信心和希望,培养孩子的写作兴趣。日常生活中,我们一方面要鼓励孩子大胆说话写话。同时要多创造机会,引导孩子说话、写话。例如听书、看书,然后一起讨论就是很好的方式。

2

作文就是写与人相关的人事物景,表达人的情感——教孩子学会“爱”。爱是一切情感的缘起,要引导孩子关心生活中的小花小草、小猫小狗,身边的“小”人物。

3

作文就是游戏,只有玩得开心,才写得出来——陪孩子一块玩。作文就是写自己、写生活。家长陪伴玩耍,孩子对生活才会有体验、有思考。

4

每周记下一两句孩子说的别样的话——发现孩子的语言天赋。

作文需要用孩子自己的话来写作。

5

腹有诗书气自华——作文的本质是语言表达,多读多背古典诗词能提升孩子的语言表现力。

6

每天帮助或要求孩子寻找发现并记录今天与昨天生活中的五个“不一样。”——作文就是写自己眼里的世界,需要留意生活,勤于积累。

7

每学期帮助孩子整理一次习作——帮助发表,体验收获的快乐!

 

 

  

          练习写作的过程中难免会有诸如词不达意,语句不通,但不管怎样都是孩子劳动的成果,需多鼓励。

总之,写作是一个长期的练习过程,只要我们家长和孩子一起坚持,孩子的写作能力一定或有显著地进步,而我们也会成为智慧家长。 

 


文丨聿墨,小桔灯总部专家,教研员,中学语文高级教师,三十多年教龄,首都师大《作文导报》特约编辑。

 

 

 

客服热线
400-645-0003

客服电话:17320561633